通知公告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
·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辽宁省优...
· 关于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增...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
· 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批调...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科技时代“心”“脑”之辨的哲学思考学术报告

为庆祝学校建校75周年,11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建筑博物馆报告厅举办第三场学术大讲堂活动。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前教授应邀为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高科技时代“心”“脑”之辨的哲学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梁士朋主持。

报告中,王前教授首先提出了高科技时代人工智能将来是否会取代人脑所有机能的问题引出了“心”和“脑”的关系问题,并从历史和现实、中国与外国的不同角度讲述了“用心”与“动脑”的区别与联系,进而具体讲述了高科技时代“用心”思维的五方面认知特征和三方面特定价值,强调能否“用心”甚至可以成为区分“人”与“机器人”的关键。最后,王前从“心”“脑”概念混用的问题与成因进行分析,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心”“脑”协同发展机制应该注意的问题,这对探索实施“心”“脑”新型协同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报告会最后,在场同学围绕学术报告的内容与王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会内容聚焦学术前沿,不仅使师生们深入了解了高科技时代的“心”“脑”之辨问题,还激发起全体师生对哲学思考的浓厚兴趣,在全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王前,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学术顾问、教育部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科技伦理、技术哲学、机体哲学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欧盟”2020远景规划”科技伦理合作项目(SIENNA)子课题,以及教育部、中国科协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的各类科研项目多项。1993年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