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务通知>>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学习研讨会

7月3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的学习研讨。研讨会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世昱主持,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共分为两个环节,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展开研讨。首先,由刘世昱汇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他从深刻认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的发展道路、精神品格、共同信念、历史取向、胸怀格局;深刻认识在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深刻认识“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广大教工党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党总支书记寇福生、党总支副书记武青艳、副院长梁士朋及其他党员代表做了发言。寇福生同志从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守正创新,高擎中华文明火炬,走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以赓续传统、面向未来的精气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作出贡献。武青艳同志以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为内容进行了阐述。教工党员代表结合自身授课内容阐述了“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实施路径等。研讨会气氛热烈,各位党员发言踊跃,思维活跃,立足学科特色进行了讨论。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真正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聚焦思政课教师本职主业,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