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课教学>>教学动态>>正文

学校开展《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景观教学

近日,学校在雷锋庭院开展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景观教学。此次教学是从大思政课的理念出发,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支持下开启大思政课的探索和实践,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载体、教学途径等方面深入探索,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深入到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导员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三方面联动教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徽,校团委书记韩毅,教务处处长徐长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颂华、副院长刘士明,教育部课程思政名师费烨,教育部课程思政团队教师谢正义、贾春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武青艳,《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任课教师高天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一曲师生合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随后,学生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雷锋事迹,勾勒出“雷锋精神”的鲜活“画像”。带着对雷锋的崇敬,师生一同参观了作为辽宁省大学生学雷锋教育基地的雷锋庭院,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徐长伟、李颂华、费烨与同学们结合学生管理和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立足新时代机械工程专业创新发展目标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让学生深入认识到要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从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张徽、刘士明、谢正义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让同学们深入理解雷锋庭院的建设过程与精神传承,加深对雷锋精神的内涵思考,认识到“学精神”具有的普遍性,感受雷锋精神中超越时空的人性品质和人格力量;韩毅、贾春强、武青艳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表示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校团委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相关活动,通过师生共忆活动的过程,同学们了解了辽宁传承雷锋精神的成果,励志做新时代的“雷锋传人”。

学生代表表示,此次学习收获良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无论在学校中学习还是将来走进生产实践与社会生活中,都要传承雷锋精神,将国家、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懈努力、接续奋斗。思政课教师结合《思想道德法治》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的核心内容总结了课程,提出了“忠诚祖国”的理念作为雷锋精神中的内涵,在国家层面体现为“爱党爱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社会层面体现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奉献精神,在个人层面体现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是高尚的人生追求在时代发展中的不断呈现。

最后,徐长伟在总结中表示,此次思政课是学校首次大思政课的创新教学实践,立足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的维度中,空间上由课内转向课外、思想上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师们通过与学生的近距离互动,实现教学相长,让雷锋精神中所内涵的“忠诚祖国”的理念根植于学生内心,并外化于行,使学生们深刻感受爱国主义的丰富性和生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