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研修培训

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7月27日,沈阳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庆鹏等一行1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组织的研修培训。

在开班式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孟庆鹏副教授代表沈阳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了生动的、独具特色的发言。开班式结束后,各位思政课教师认真听取了贵州省黎平会议纪念馆馆长张中俞的《长征精神及启示》专题报告。

在研修实践环节,教师们先后参观了麒麟洞、黎平会议纪念馆及会址、周达文故居、“中国天眼”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安事变后,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先后被囚禁在黔灵山公园内的麒麟洞。在“张、杨二将军文物陈列室”中,陈列了展现当时历史事件的相关文物和图片资料。教师们在参观中追寻革命足迹,重温历史遗迹。

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被称为“伟大转折的起点”,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的准备。黎平会议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用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场景及鲜活事例诠释了长征精神。教师们在参观中自觉深刻感悟黎平会议精神,汲取伟大革命力量。

周达文故居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共镇远支部旧址。周达文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党员,中国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对中国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一生都在追逐革命理想,如此坚定、如此决绝。

“中国天眼”作为一项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工程,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最大的、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展示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实力和雄心壮志。“中国天眼”作为一个宏伟的工程项目,需要科学家们的智慧、毅力和努力及跨学科协同合作的精神,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鼓励我们不断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系列的研修实践活动,各位思政课教师受益匪浅;不断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也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教师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思政课教学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为指导,为培养担当得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马天姿

关闭窗口